close
世足賽來臨當然要跟風一下,沒空發文,所以小弟把今年三月在自由時報的專欄文章拿來墊檔。

我很愛吃肉燥飯(台北都叫魯肉飯)、控肉飯,常常會上網搜尋哪裡有好吃的店家,然後騎車殺去吃。前不久有一個經驗讓我很賭爛:
-------------------------------------------------------------------------------------------------------------------------------------------------------------------------

宅女小紅跟我說本週要寫辣椒醬,那我就來配合她。小弟來自美食的故鄉府城,從小到大在故鄉的環境及家庭的薰陶下,對吃很講究—並不是說要吃多好,而是對器皿、餐具等有莫名的堅持,醬料這一部份也是。以吃黑輪、米血(現代人所謂的關東煮)和粽子來說,辣椒醬一定要用咖啡色的那種辣椒膏,用什麼甜辣醬、辣椒醬就遜掉了;特別是粽子,不能隨便用什麼醬油膏來當沾醬,一定要自己熬煮蒜蓉醬。

提到吃,小紅很愛吃麻辣鍋,而我則是很愛吃肉燥飯(北部大都叫魯肉飯)和控肉飯。我可以每天吃都不會膩,而且已經愛吃到會上網搜尋哪裡有好吃的肉燥飯、控肉飯,然後騎著我的摩托車前往征戰。當然有時在外剛好肚子餓,又處在不熟的地域時,我會就近光顧附近的店家—這跟神農嚐百草是一樣的道理,你沒吃過這家店,永遠不知道他好不好吃。

上禮拜某日的下午,出門在外剛好肚子餓,恰巧附近有一間台北很有名的「通X街」米粉湯、魯肉飯連鎖店,於是便前往用餐。我吃過蠻多家這個連鎖店的分店,雖然菜單沒有價目表這點頗為人詬病,但口味尙能接受。到了這家店門口,停好摩托車、走進店家後,抬頭看著菜單招牌準備點餐:

我:「一個魯肉飯,小碗的」
阿姨:「內用還外帶?」
我:「內用…我還要一個滷蛋」


我超愛吃滷蛋,我常想滷蛋一定是上帝在創造世界的第七天裡生出來的食物。

阿姨:「不好意思喔!我們沒有滷蛋。」
我:「是賣完了還是怎樣?」
阿姨:「我們沒有賣滷蛋。」


怎麼可能販售米粉湯、魯肉飯這類食品的店家會沒有賣滷蛋?這完全違反經驗法則。就在我腦袋還處於不解之際,一個男性的聲音(老闆或主廚)從烹調區傳了出來:

「我們不是麵攤仔,不賣滷蛋。」

口氣中充滿了他理所當然的價值觀以及不屑的態度。

我連話都不想講,當場走人。幹你娘笑死人,你的意思是說只有賣麵的才會賣滷蛋?這句話根本違背台灣的小吃販售模式。而且講難聽一點,我看你也有在賣大腸頭、鯊魚煙、肝連啥小的,你比麵攤更像麵攤!事後我分析如下:一般客人點了米粉湯、魯肉飯之餘,可能怕吃不飽,這時加個滷蛋剛剛好;但是滷蛋的行情價就是10元,賺不了多少,所以店家乾脆不賣滷蛋,你們只好去點其他高單價(冷筍啥小的)產品。

沒賣就說說沒賣,何苦再補上一句「我們不是麵攤仔」這種讓人嗤之以鼻的話?我敢保證我吃過的魯肉飯,比你吃過的滷蛋還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