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雅妮拿下LPGA英國公開賽冠軍,下一期馬英九的「治國週記」大概要依照慣例攀一下關係,我猜內容大概會這樣寫:

記得念高中時,台灣才剛開始流行高爾夫球,喜歡涉獵各種運動的我自然不會錯過。

由於家境清寒,別說整套球桿,就連一支推桿我都買不起。不過由於真的很想打高爾夫球,我還是向家父開了口,希望能買一支球桿。

記得那天,我和家父半夜一起看紅葉少棒比賽後,我終於開了口。我本來心想這個要求定會被家父斥責一頓,沒想到或許是紅葉少棒打贏的關係,家父只是摸摸我的頭,跟我說「看看人家紅葉少棒,用木棒石頭打球,還是很快樂啊!紅葉行,那阿九你呢?」。語畢,家父便哼著國歌回房就寢,獨留我一個人在客廳沈思。

隔天,我就騎著腳踏車去到永和,永和那裡有一片竹林,我打算砍幾根竹子,效法紅葉小將的克難精神,回家自己做球桿。就在我砍了竹子、把竹子綁在腳踏車後準備回家時,忽然一群看似流氓的年輕人擋住我的去路,他們氣憤地質問我幹嘛偷砍竹子?

在那當下,我馬步紮穩,丹田運氣,本想與他們大幹一架。但隨即我的腦海起浮現了上禮拜家父告訴我的一句話—能力越強,責任越大。於是我放開了原本緊握的拳頭,不卑不亢地對他們說:「我只是一個中國人」;沒想到他們聽到這句話,便讓開一條路讓我離開。待我日後長大,才知道那就是今日的竹聯幫。

回到家後,我生了火,將竹子烤乾、弄直。之後我取了塊木頭綁在一根竹子上,木桿就這樣完成了;我又在另一根竹子上綁上一塊鐵塊,這就是鐵桿;推桿的製作則比較耗時,因為高爾夫球的輸贏常就是在果嶺上決勝負,故推桿可不能亂做,一定得講求平整,於是我便去家父的書房拿了他用來壓宣紙的文鎮,來作為我的推桿桿頭。

那一年的暑假,至今仍讓我回味無窮。我和建中的同學都會躺在草地上,閱讀從圖書館借來的書;我們看的書五花八門,還會彼此交換心得、天南地北地亂聊,例如工具機這個產業未來是否該列為早收清單。肚子餓了,就地烤幾顆偷來的蕃薯,這樣就是一餐;看到蕃薯強力的生命力,也讓我懂了「蕃薯不怕落土爛,只求枝葉代代傳」這句話的道理。

本省籍的同學還教我玩一種遊戲,叫做「灌斗杯」,也就是抓蟋蟀。大家找出疑似會有蟋蟀的洞,就拿著水往裡頭灌,蟋蟀就這麼地跑了出來;而「灌斗杯」後所留下來的洞,自然而然地也成為我們打高爾夫球的球洞,所以每次我們打高爾夫球前都要灌十八次「斗杯」,頗為累人。

我的四個姊妹雖然不會打高爾夫球,但看到家裡最小的弟弟這麼愛打,也就當起了助手。就像現今的盧彥勳一家人一樣,彼此分工合作,大姊以南負責幫我安排公開賽行程、二姊乃西是我的復健師、三姊冰如當起「桿妹」,至於小妹莉君則幫我打陽傘,就像現在的賽車女郎。

不過當時我也因為高爾夫球犯了一些小錯。高爾夫球桿都要套著球桿套保護桿頭,不過我怎麼買的起球桿套?家母生性畏寒,長年都會穿著毛襪,於是我便自家母的衣櫃偷了幾雙毛襪,拿來當球桿套。事後家母得知,不但沒有責罵我,反而跟我說:「慈母腳中襪,英九桿上套」;一聽此話,我當場紅了雙眼、雙腳跪下,將頭埋在家母的膝間,啜泣地告訴家母:「果嶺輕輕推,我要贏獎盃」。

如今看到台灣好手曾雅妮大放異彩,同為台灣人的我也與有榮焉。所謂「天助自助者,自助人恆助之」,當年我不理會曾雅妮舉辦LPGA的要求,這個決定反而成為她進步的動力,不是嗎?同為運動好手的盧彥勳要想想這個道理。希望這些台灣好手,能為台灣開創黃金的十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