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田台北市僅存的水稻種植區關渡平原舉辦水稻文化節活動,台北市長郝龍斌與議員莊瑞雄等人到場體驗割稻、打穀等農事。莊瑞雄幼時曾種過田,動作熟練,相較之下肉雞郝龍斌則略遜許多。不過郝龍斌說,他「大學時代曾到同學家幫忙割稻,割完稻有土雞可吃,晚上還一起看少棒比賽,讓他至今回味無窮」。

這種「攀關係」文化,不分藍綠比比皆是。選舉一到,「在地的好子弟」這種文宣不稀奇,多的更是「XX的女婿」、「XX的媳婦」(XX以地名代入)的文宣,期待透過與當地扯上地緣關係,爭取到在地選票—說來阿扁應該算是發揮的最淋漓盡致的一位,因為他是「台灣之子」,除了金、馬、澎湖外,他都包了。

攀關係不全然是個利益行為,有時只是想打破僵局:知道彼此是同個學校畢業、同鄉、都喜歡同一個歌手,不認識的雙方馬上變得有話可聊;這是建立人際關係的一個手段,常人如此,政治人物更是。

不過攀關係要攀的自然、攀的有所本,蘇貞昌去太太的詹氏宗親會拜訪、馬英九去他全家女性都就讀的北一女致詞,這都說得過去。像郝龍斌說出大學時代有去幫忙割稻這種話,就略顯矯情—誰知道你是割過幾次稻?幹,我以前小時候也是採過一次龍眼,還去外婆家挖過蕃薯,這樣我也能跟農民攀上關係吧?

這又讓我想到前陣子世足賽時,馬英九說他高中也踢過足球;暑假到了有年輕人因為玩水而溺斃,馬英九也說他小時候差點溺斃。最近很紅的一個運動新聞,就是哈佛大學籃球隊的林書豪加入NBA金州勇士隊,成為第一位加入NBA的台裔人士;我很怕下一期的「治國週記」,馬英九會說出「我念哈佛時,也曾跟哈佛校隊在籃球場上較量過」這種瞎話。

對了,郝龍斌最後還補上一句「晚上一起看少棒」,馬上又將自己與國球做連結。若我是郝龍斌,我會狠一點,直接說我在美國麻薩諸塞州州立大學念博士時,暑假都會去班上美國同學家裡的農場打工擠牛乳,再用擠牛乳賺來的錢租車、開好幾個小時的車去賓州的威廉波特,為中華小將加油。

不過郝龍斌說他是晚上看少棒,這一點至少比他的前任市長馬英九說出「半夜起來看紅葉少棒」這種宇宙懸案好多了。這就是台北超越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