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七大奇景票選活動進入第四、也就是決選階段,台灣的玉山在28個候選景點中跟周錫瑋一樣吊車尾,為此,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發起搶救玉山排名的活動,呼籲網友上網投票,或是利用語音簡訊投票。

個人對於這種鳥事的看法,在去年六月我就有寫過了http://www.wretch.cc/blog/airline623/26733779

去維基百科查一下,台灣的國土面積在世界上排名第130名,人口排名第46名,在人類最原始、決定國力強弱的兩個要點—土地與人口上,台灣並不特別突出。

但是台灣這個在人口、土地排名上不特別突出的國家(你要說是鼻屎大的國家我也不介意),外匯儲備卻有3600多億美元,排名世界第四;前三名分別是中國、日本及俄羅斯。

還有一堆什麼筆電、面板、晶圓OEM、LED、IC封裝測試的全球市占率,啥小港口吞吐量的,台灣也都名列前茅;就連常常打假球被抓到的台灣國球棒球,實力在世界排名上也有十名內。

就是因為這麼多金敖金敖出國比賽的東西,大家久而久之就理所當然認為台灣凡事就是要名列前茅、甚至世界第一。每年那個啥小洛桑學院發表國家競爭力排名後,執政黨和在野黨就會吵半天,有進步都是我的功勞,退步都是你害的。

我是沒去過洛桑學院,但是我有在周星馳的電影裡看過中國廚藝學院。話說我一直很想當廚師,因為我覺得「阿X師」這種稱號蠻屌的,哪天我學成之後戴個白色高帽,大家就得叫我阿濫師。但是電影中進去廚藝學院要被一群身上塗滿金色油漆的人輪番毆打,我也就此打了退堂鼓。

寫到哪裡我都忘了。喔!對,排名。

前天看電視,某個談話節目在討論桃園機場,邀請了很喜歡帶原住民帽子的林龍、宅神朱學恆等人參與討論。席間大家都很憤慨,說為何過去排名「名列前茅」(這句成語真好用,只要「確定」蠻前面、但又「不確定」確切排名,就可以用這一句)的桃園機場,現在卻掉到27名?然後大家一股腦兒地,從桃園機場的牛肉麵太貴、設備老舊、商店沒有特色等,一路狂幹。

與會來賓都表示,桃園機場是台灣的國門,為何我們不能藉由這個機場,讓來台灣的外國人看到台灣的軟實力與硬實力、藉此加深外國人對台灣的印象?朱學恆就說,我們可以把機場內全部的廣告看板換成台灣製造的LCD,然後廣告台灣製造的產品;而那些享譽國際的企業如ACER、奇美等可以在機場內設立展館,就像韓國仁川機場內有三星展館一樣。

問題來了:外國人認識Acer、ASUS、奇美,「喔~原來這些都是台灣品牌啊~」,外國人邊搭著手扶梯邊看著牆邊的廣告如是想。但,接下來我們還能讓他們認識什麼?

好啦!再來一個捷安特。然後呢?鬍鬚張?小林煎餅?如果你硬要上士林夜市的大香腸,那我也是樂觀其成。

台灣能夠聞名國際的自有品牌,根本無法塞滿一個從二樓到一樓的手扶梯牆面;當然啦!你要整片牆壁都是Acer的廣告我也沒意見,反正我看過整列捷運車廂外殼都是花博廣告,這嚇不倒我的。

朱學恆還說,桃園機場改建經費有困難的話,可以請鴻海這種大公司來捐助。

鴻海這種大公司幹嘛要花這些錢?這幾年台灣都認為鴻海很神、郭台銘很屌—是蠻屌的,可以在尾牙時叫林志玲來共舞、花甲之年娶到年輕舞蹈老師,屌。

但是鴻海是在幹嘛的?鴻海是做連接器、半導體設備、電腦機殼、液晶顯示設備、手機組裝、消費性電子等產品。

你們大概不懂上述那些產品是什麼,畢竟你們不是很聰明,跟我一樣,因為我也不是很懂。簡單來講好了:鴻海的產品就是肯德基咔啦雞腿堡裡面的那一塊雞肉,中國那幾十萬員工就是養雞場的人員和肯德基廚房裡那些戴著帽子、口罩的工讀生(代工)。

某日你從電視上看到肯德基的廣告,廣告裡雞肉之多汁,比你流下來的口水還多,於是你決定今天晚上要吃肯德基。晚上去肯德基排隊,終於買到了肖想一整天的咔啦雞腿堡;大口咬下後,你覺得好滿足、好幸福,然後你在臉書寫下這麼一句話:

「肯德基的咔啦雞腿堡好好吃喔!」

但是你會寫「肯德基的咔啦雞腿堡裡的雞肉好好吃喔!」嗎?

有哪個消費者會去追根究底,查出到底是哪個養雞場養出這麼好吃的雞肉?不會。就算會好了,消費者會因為這樣而跑去那家養雞場自己買雞回家料理嗎?不會。就算你想買,人家養雞場都是幾百隻幾千隻在賣的,你根本不是養雞場老闆眼中的客戶群。既然你不是養雞場的客戶群,那麼養雞場幹嘛拍廣告?那麼該拍廣告的是誰?就是你從電視上看到的肯德基。

所以鴻海只要顧好跟HP、微軟的關係,把筆電、Xbox360的代工生意做好即可,他根本不需要提列廣告、公關預算去面對筆電的使用者、Xbox的玩家。鴻海要面對的,是他們中國工廠員工不斷跳樓的內部問題。

而很不幸地,台灣能夠在世界上佔有一席之地的公司,幾乎都是這種公司。

所以,你期望他們能為台灣做些什麼?連一支職棒球隊都貢獻不了,就連Acer這種品牌型企業都只願意出資貼塊貼布在興農牛球衣上,你還膽敢奢望鴻海這種代工廠出錢幫你整建桃園機場?朱學恆說鴻海都捐給台大150億了—捐錢給台大,可以在莘莘學子中培養自家企業形象、吸引人才進來公司、為鴻海創造產值。捐給桃園機場幹嘛?郭台銘私人專機可以終生無次數限制起降不收費嗎?

我好像花了太多篇幅在寫鴻海,最後看來得拉回正題,就是玉山的排名。

我真的覺得,台灣已經很棒了,當然我們要過的更棒,所以你才會花錢去買iPhone,而不會去買一支新的小海豚。問題是,什麼東西都要搶第一、爭排名,而我們真的有那個實力和才情嗎?幹,你們當別的國家都是白癡就對了。

假設因為大家的灌票,台灣的玉山成為世界七大奇景之一。接下來,世界各地的人都慕名而來登山爬高高;當他們登上玉山主峰頂點、環顧四周時,不禁脫口而出「What the fuck?」,這樣對台灣是好是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