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和宅女小紅、報社主任一起吃飯,上次三人見面是2007年12月,洽談合作事宜;過了幾個月後,我和小紅從2008年3月底開始寫專欄,一直寫到現在也快兩年了。兩年來就開頭見過那一次面,之後都用MSN聯絡。

我在昨天把寫專欄這兩年來的感想與小紅分享,她心有戚戚焉,因為她也遇到一樣的問題。

最初是設定她寫生活、我寫時事—這太簡單了,一塊餅乾,根本就是我們的強項(廢話,不然人家幹嘛找我們兩個來寫)嘛!所以每週都下筆有如神,篇篇有梗,重點是絕不拖稿。

但一段時間後就遇到了瓶頸。以小弟的時事為例,不是每週都會有很受社會關注的時事(不能寫政治,因為報紙已經夠多政治了),就算有的話,也要注意時效性,因為報社規定這個禮拜日要交下個禮拜六的稿,例如這個禮拜五發生打假球事件,我寫相關議題在禮拜日交稿,但是到了下週六見報時,這個議題有可能已經冷掉;那就寫節慶好了,不過兩年下來,該寫的節慶都寫完了,只差警察節、護士節這些沒寫。小紅也一樣,她說她不就是個上班族,生活中哪來的那麼多梗,下體都被寫得差不多了。

再來就是讀者感受。在自己的部落格,愛怎麼寫就怎麼寫,頂多注意法律問題(如毀謗);但是寫專欄,法律問題算是基本的,還得注意道德觀及閱讀者的價值觀。例如有次我和小紅講好這週來寫如何認識對方(原稿連結在這裡),我在文章裡寫道小紅在MSN很能聊、聊得情色無邊,但是要跟我第一次見面(就是文章開頭說的那一次)時卻跟主任說她很緊張,我就在文裡說她是「奧梨子假蘋果」。

小紅那邊的一些讀者看了後集體公幹我,開始扣帽子,說什麼我沒水準、瞧不起女性之類的。我是懶的理啦!反正我寫的東西就是這樣,不想看就不要看,不然也以去讀者投訴。倒是後來副刊老大對這些讀者有點毛了,便親自上了小紅的部落格留言:



那次和主任在MSN的談話中,感覺他動怒了,不惜拉掉這個版以跟這些人對抗。我心想千萬不要啊!不然我就少了外快了。

昨天也跟小紅講到這一點,我說女寫手就是有好處,像她的寫作風格,女性同胞會覺得她真敢講,講出我們女生不敢講的事;而男生則會覺得這個女生好特別,跟那些做作女就是不一樣。換做我這個30出頭的男性寫她那種文章,一定會被認為是下流。

有一次主任把讀者的感想(真的會有人反應)貼給我看:貴報專欄作家A濫的文章常常用「網民」這個名詞,「網民」是中國人在講的,請我以後用「網友」。幹,我當然知道「網友」這個名詞,不過我個人認為「網友」這個詞是指我「網路上的朋友」,如果文章裡要說的是網路上的使用者,那應該要稱做「網民」,就像PTT的使用者叫「鄉民」一樣。幹,要比台、比獨,請這位讀者先去旁邊喘。

小紅也遇過同樣的問題。寫個減肥的文章,就有女性同胞去留言說她是不是歧視胖子?女人幹嘛要為了男人來物化自己?所以到後來我們都寫得很保守,例如我上週寫知名主持人陳凱倫的兒子加入黑幫的事情,本來很想寫你他媽的在記者會上哭著說你兒子是被帶壞的,但是你有想到那些被你兒子勒索的同學其父母的心情嗎?不過這種東西根本不能寫,我只能寫些言不及義的東西,最後奉勸大家歹路不可行,以盡所謂的社會責任。

三月報社的副刊要改版,剛好二月要做過年特輯,所以我和小紅休息一個月,順便想想之後要怎麼的寫作方向。幹,哪有什麼寫作方向?最後我和小紅密謀,乾脆來寫數獨或成語接龍好了。





後記:
主任說有次他們做外國人遊台灣的專輯。有外國人問說:「為何台灣很多中正路?」,主任在報紙開玩笑的回覆:「因為筆劃少,你們外國人比較容易懂」。見報後,馬上就有人義正辭嚴地來信,希望報社要告訴外國人「中正路」是在紀念蔣介石、是一個威權體制的象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