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傳法務部預計2011年11月底前廢除死刑,藝人白冰冰以受害家屬身份跳出來反對。她表示不滿藍綠都傾向廢除死刑,乾脆自己組黨,還說很想考法警來槍斃死刑犯。

死刑該不該廢,我沒有想法。說來自私,吾等良民不會犯什麼會被判處死刑的法律,所以死刑與我無關;死刑若會與我有關只有兩種可能,一就是我的親友被殺害(如白冰冰女士),二是我的親友被判死刑—這兩項都還沒發生,所以我沒意願、也沒資格去思考這個問題。你可能會質疑:現在沒發生不代表以後不會發生,怎麼能不關心?這純粹就是個機率考量,機率那麼低的問題也要煩惱,那做人太累了,我是不是也要煩惱被外星人綁架該怎麼辦?

白曉燕案到現在也快13年了。這13年來,常可見到白冰冰聲淚俱下,有時是因為憶起曉燕,但更多的時候是在痛陳陳進興及其共犯。

上個禮拜有一則新聞:宜蘭地檢署推出一個「天秤福利社」計劃,由更生人架設網路購物平台,然後販售被害人家屬的商品。其中有一位參與計劃的游林美雲女士,她的17歲獨子在2000年的耶誕夜參加朋友的烤肉聚會,被15歲的楊姓少年持刀誤殺。事發後游媽媽精神近乎崩潰,瘋到跑去百貨公司童裝專櫃買了四個展示童裝的娃娃回家,替「它」們穿上兒子小時後的衣帽,每天抱著塑膠玩偶幻想著那是兒子。就這樣過了三年,有一天她忽然想到「如果自己的孩子殺人,我們也會希望別人原諒吧?」,於是她便打聽了兇手的狀況,開始寫信給在獄中服刑的他。游媽媽一直鼓勵他考大學,甚至還告訴兇手的父母「絕對不能放棄自己的孩子;現在兇手出獄、考上大學,游媽媽也覺得多了一個孩子。



兩相對照,白冰冰女士似乎就是我們常說的「走不出來」。但白冰冰絕對有走不出來的因素及權利:所謂因素,就是曉燕是她的獨生女、心肝寶貝,具有不可替代性,一旦失去當然走不出來,這可不像我掉了手機再去買一支就好了一樣;所謂權利,就是她是受害者家屬,絕對有難過、仇恨、悲傷等「走不出來」的權利。

游媽媽的案例,平心而論,too much。五六年級的朋友,小時候唸書時一定有唸到蔣介石在對日抗戰勝利後,對日本人「以德報怨」的故事。這句話其實是出自於最近很夯的孔子被收錄在「論語」裡的對話內容:

或曰:「以德報怨,何如?」
子曰:「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意思就是有人問孔子「以恩惠來報答仇恨,這樣如何?」,孔子回答:「這樣的話要拿什麼去報答恩惠?我們應該用正直來報答仇恨,用恩惠來報答恩惠。」。

幹,白話一點啦!你女朋友在公車上被人家摸奶,結果被眾人扭送警局。到了警局後,你要衝過去扁他,這是以怨抱怨;如果你跟色狼說「沒關係啦!摸一下而已」,這是以德報怨;冷靜以對,一切交給警察司法單位,這就是以直報怨。

白冰冰說要組黨,我不知道這個黨的黨綱是什麼,該不會只有一條,就是支持死刑吧?至於她說很想考法警來槍斃死刑犯,這絕對是在無奈的狀況下說出來的氣話—早就超過考法警的年齡了,就算考上也不一定能去執行槍決勤務。但是從這個氣話中可以看出一些端倪,那就是她對現行法律下該當處死的死刑犯是無法諒解的,無法諒解到想開槍斃了他們。

不過她想處決的這些死刑犯並不是殺害曉燕的人,但為何她會有那麼強烈的想要親手幹掉這些罪犯的志願(或慾望)?或許她想為受害者的家屬實現正義,也或許她把對殺害曉燕兇手的恨轉移到這些人身上,唯有開了那一槍,才能結束這件懸在心裡多年的事情。

被害者何辜?被害者的家屬何辜?坐冤獄的何辜?枉死的死刑犯何辜?這真的是一個無解的難題,唯有發生在你我身上時,才會去從自身裡進行一場真實的辯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