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看電視時,看到一個廣告,這個廣告相信大家也常常看到,但我卻發現了一件事情(說不定有大大早就發現了):



廣告第五秒中出現的字幕,幹,許榮助是國醫耶!台灣哪時有國醫我都不知道了。上奇摩知識搜尋一下,有人說只要是考上中醫師就是國醫,但這個說法似乎不正確,因為只有一個人這樣說;不過卻也有很多資料顯示,3月17日是「國醫節」,而且都是中醫師在慶祝,所以這個說法似乎又是正確的。

大部分的人應該還是和我一樣想法,聽到「國醫」這個名詞第一個聯想到的就是幫總統看過病的醫生,就像教過阿扁的李鴻禧被稱為「國師」一樣。但是幫總統看病的標準又是在哪裡?總統的整個醫療團隊都可以稱的上是「國醫」嗎?馬英九健康檢查時,幫他量量身高體重,分析一下BMI值,這算不算國醫?


很多東西套上個「國」字就很屌,例如「國宴」。坊間有許多自稱是「國宴」主廚的廚師,靠著「國宴」兩個字就走跳全台灣、喜宴接不完,不過說不定只是在外交晚宴的飯店裡,在廚房炸炸蝦、擺擺盤。最沒有爭議的國宴主廚就是歷經三朝的阿基師。阿基師為人親和,在為八八水災募款時,更是真情流露,在鏡頭前下跪請求社會大眾幫幫災民,這一跪雖然沒有盧修一當年那一跪來的驚心動魄,但也讓阿基師在PTT上贏得「基神」的美名;阿基師那一跪,我的眼眶也紅了,也更喜歡阿基師了。

不久前,友人去內湖某飯店參加喜宴,阿基師就是那裡的行政主廚。喜宴開始時,阿基師還會出場遊行向每一桌賓客問好,沒辦法,他這麼紅,是個活招牌,當然得出來秀一下。不過如果今天阿基師的資歷是如下撰寫,不知道會如何?

阿基師,15歲踏入料理界,25歲即擔任主廚,已有30年主廚資歷。不但獲獎無數,更曾為前總統蔣經國(白色恐怖當政者)、李登輝(藍營公認黑金政治開創者)、陳水扁(疑似貪污、洗錢,已遭羈押)之官邸御廚。

小弟在幾年前曾寫過一篇網誌,是在評論台灣近幾年所流行的「宮廷料理」。我們常常可在電視新聞上看到某餐廳推出標榜著當年慈禧太后最愛吃的養生餐、美容甜品,消費者趨之若鶩,都想當一下慈禧太后。我很納悶,慈禧的歷史評價這麼差,怎麼會有人想去吃她品嚐過的菜色?如果我在德國推出一道「希特勒最愛吃的家鄉風味豬腳餐」,相信沒幾天店門口就被砸雞蛋,再加上歐洲人最喜歡的抗議招數火燒車。

說到慈禧,當然得聊聊最近當紅的金溥聰。金溥聰臨危授命,接受好友馬英九的請託來擔任國民黨秘書長,大家對他的印象都是政治行銷高手、出手快狠準的「金小刀」、馬英九最倚以為重的幕僚;還有一項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金溥聰是是清朝皇室後裔,還號稱是「末代皇帝」愛新覺羅溥儀和溥傑的堂弟—這點我實在無法認同,金溥聰說自己是鑲黃旗,知道一點清朝歷史的都知道,皇室不隸屬於任何「旗」,鑲黃旗也不一定就跟皇帝沾上邊,而且你的名字也不是人字旁,怎篤定是末代皇帝溥儀的堂弟?「堂」要看「堂」到那裡,依我看頂多只是同宗的遠親罷了。台灣真要有人可以跟末代皇帝沾上邊,那就是已故的國畫大師溥心畬,心畬是他的字,名為溥儒(人字旁),他爺爺就是恭親王(港片「慈禧秘密生活」裡的梁家輝)。

孫中山在創立興中會時說過「驅除韃虜,恢復中華,創立合眾政府」。何謂達虜?就是指中國清朝。中國向來是一個以漢人為法統政權的國家,只要是非我(漢)族類,都是異族,異族創建的政權就得必須被名正言順地推翻。你有聽過「反元復宋」(月餅裡有「八月十五殺韃子」的字條)、「反清復明」(港片演到不想演了),但有聽過「「反明復元」、「反民復清」嗎?

說來好笑,現在擁有異族皇室的血統、過去漢人眼中的「餘孽」,現在卻變成是一個高貴的象徵。為何會如此呢?答案很簡單,「中華民國」政權想和「中國」的歷史作連結,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爭一個法統、道統的正當性,那麼在時空的考量上,最直接的就是清朝—試問崇禎的後代和溥儀的後代,誰會比較吃香?你想拿明朝的劍斬清朝的官啊?

從許榮助聊到清朝,這篇文章實在是太靠北了。對了,其實金溥聰以出生地來論的話,是台南人;國民黨最近出名的都是台南人,例如不久前的吳育昇。我們台南真是寶地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