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天跟朋友去茶店打德州撲克,有人打電話給我,說東森「關鍵時刻」又再討論那一隻陳定南的影片,講的煞有介事:



其實開票那一晚,他們就在節目裡講過了:



掛上電話後,我把這件事告訴贏錢贏最多的一個朋友,因為影片就是他剪的。我們兩個都在想,如果節目上那些講得天花亂墜的人知道整件事的來龍去脈,一定會為自己的評論感到羞愧。

年終大回饋,小弟就自己來解密:

11/29:民進黨前黨員柯家聲等人在國民黨嘉義縣長翁重鈞總部開記者會,宣佈支持翁重鈞。
11/30:針對宜蘭近日在路上張貼「陳定南是被餓死的」黑函,查出張貼者是一名有精神疾病的婦人,是呂國華競選總部志工。呂國華陣營表示,陳姓婦人有精神疾病,也常在該總部鬧場,張貼黑函是她個人行為,他們沒有委託也沒有給津貼。
12/01,呂國華到城隍廟下跪發毒誓,說他與總部都沒有張貼黑函,如果有的話,他願意下18層地獄。他還說沒有人會笨到對宜蘭人尊敬的陳定南夫婦發動黑函攻擊。


我不相信這篇黑函是呂國華陣營發的—哪有人會笨到在光天化日之下在路邊貼黑函?以前小弟打選戰時,也遇過敵對陣營發黑函,人家是在半夜用發財車把一捆一捆的黑函傳單丟在菜市場口、社區入口等人多處。呂國華陣營則指稱該婦人是林聰賢的副手的姊姊的房客,這一切都是林聰賢陣營自導自演,我倒不這麼認為,因為有這種精神疾病(俗話說的瘋子)的人很難受控制,你吩咐她佯裝成呂陣營的人去貼黑函,她被抓到後說不定馬上就把指使者供出來了。

我真的認為這不過就是一個瘋子的個人行為。但是對於呂國華說他怎麼會笨到去攻擊陳定南,這點我聽了就很不爽:四年前呂國華大動作指控陳定南陣營賄選,雖然沒有挑明著說是「陳定南」,但「陳定南陣營」在某種層次的意義上不就等於「陳定南」?就像「馬團隊」=「馬英九」一樣。而那個在嘉義縣開記者會的柯家聲,四年前就是在宜蘭幫呂國華操盤,還跑去警察局搶走被查扣的證物(宣傳車錄音帶,內容是指控陳定南陣營賄選):





一連三天的新聞,讓我回想起陳定南。他選省長時,我才17歲,雖然沒有投票權,但就是很支持他,到處蒐集他的文宣、參加晚會,現在在我台南老家的房門上,還貼著他那張圓圓的黑白肖像貼紙。題外話,年輕時雖然沒有投票權,但都用行動來支持,最懷念的就是選前晚上10點之後的大遊行,手邊剛好有一張1996年總統大選前一夜的照片:



真青春啊!照片中當時要選國代的賴清德,好像都沒有變,還是一樣中分頭。

歸懶趴火,小弟才有了做一個懷念他的影片(照片秀?)的念頭,也希望宜蘭人能回家投票。我先在google裡找了一堆陳先生的照片,在12/2凌晨三點半,跑去朋友家請他剪;這個朋友的政治立場是支持兩岸統一,跟我南轅北轍,但是他很樂意幫我製作。光是去Youtube下載民視「台灣演義」的陳定南特輯、轉檔、抓畫面,就搞到早上八點。

音樂是我朋友挑的,要開始製作時,我朋友說加個文字比較好吧!由於我已經酒醉了,便推卸責任說「你先來個第一句...」,他看我一副不負責任的樣子(是你來找我幫忙的),便隨便講了一句「好久不見」,由於我還在推卸責任的狀態下,便對他說:「很好!很好!繼續!」。

所謂萬事起頭難,起頭之後便順多了。以下內容可能有點戲謔或不敬,但這就是實情:

1.我們討論要用第幾人稱?什麼樣的感覺?後來決定用跟一種向在遠方的長輩傾訴心事的tone。
2.想文字時,我想了一句「你在那裡過的好嗎?」,結果被我朋友打槍:「你在觀落陰啊?」。
3.朋友說人名要用中文,我說中文太low了,用英文吧!於是朋友把一疊名片拿出來:Peggy,我感覺很胖;Karen,還不錯;Elva,那是蕭亞軒,雖然我很喜歡她。搞到最後,還是用中文名字。
4.朋友說「小雯和我開了一家店,我們明年要結婚了」,我反駁「還沒結婚就一起投資,到時分手不是很難處理這家店?」。
5.懷念與他在海產店吃海鮮喝啤酒?他好像不是這樣的人,那就咖啡店。結果在咖啡店的梗裡面陷入無限輪迴—留一個靠窗的位子,桌子是木頭做的,可以從窗戶看到外頭的海邊...後來決定打住,不要再想了。
6.朋友設定一種感覺:因為你不在,而某人變得如何如何。朋友說「你不在,所以李伯伯又開始打老婆了」,我說「你不在,雨刷都開心了」。


反正就是這樣,到了下午四點多,花了13個小時才弄好,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畫唬爛和轉檔。12/03,有朋友跟我說他從噗浪上看到陳定南基金會那邊在找我,我便回電,基金會詢問我照片是在哪裡找的?我說是在陳先生的部落格,原來他們以為是內部有spy將照片外流。12/04早上,有位網友來留言:

我很敬重陳定南先生,可是你在這個短片中用了三張我的照片,一張是在蘇花公路上的車隊照片,一張是一位小朋友高舉陳定南海報的照片。還有一張在三重的政見發表會上。你在片尾完全沒有提起這些照片是哪些人拍的,完全不尊重著作權,完全不尊重攝影者,你以為網路方便就可以隨便亂抓照片,而不需要事先知會攝影者嗎?我對你這種行為感到不恥,你污辱了陳定南先生!如果你事先告訴我,我一定會欣然同意你使用我的照片,但你沒有!我要求你把我的照片撤掉,否則必告到你頭皮發麻!

avant敬上

照片原出處在此,
http://blog.roodo.com/avant1997/archives/2431103.html

說我侮辱陳定南先生,我真的覺得太抬舉我了,我是什麼咖,有什麼資格污辱他?當初去google找照片,由於資料實在太多,我都是直接點google左上角的「檢視完整圖片」,然後把照片下載。查了一下,原來這位大大是某報的資深攝影記者,我相信這些東西都是他的寶貝,所以才會有如此大的反應;我馬上到他的部落格留言說明原委,並且表示如果覺得不妥,我可以整部影片拉掉都沒關係(因為都做好了,不可能只單獨拉掉片中的幾張照片),我也留了我的電話。晚上,我跑去宜蘭參加遊行,回來時,這位攝影大哥又來留言,叫我把照片拿掉,不知道他是沒看到我在他部落格的留言或是怎樣?我告訴了我朋友,我朋友說這很簡單啦!他來處理,馬上弄了第二個版本。在這裡也要跟這位攝影大哥說聲抱歉—要抱歉的人可多了,因為我的部落格裡許多照片和音樂都和你們一樣,是從網路上抓下來的,看來我等著要被告死了。

其實上述並不是事實,事實是這樣的:前幾天我起床時,發覺枕頭上掉了很多頭髮。我去照鏡子發現頭頂有一個麥田圈。這件事只有三個人知道,第一個你們都認識,我就不多說;第二個由於現在服務於某機關單位,我也不方便講;第三個人,由於節目時間關係,我也就不提了,以免佔用大家的時間。

哪是什麼節目上講的一個多月之前就做好了?做這種東西,沒什麼理由,就只是單純自己爽,例如馬英九聽奧手語花博暖身曲改編、甚至更早的海角七號改圖一樣,要舉例真的舉不完。劉寶傑說從這支影片的文案設計、選歌、定位、鋪陳,他不認為這是一個非常短時間可以做好的工作,我只能說那是他的認知,對我而言,做這種東西太簡單了(當然還得感謝金門高梁);至於黃創夏在節目中所說這是一個嚴密的網路擴散系統,劉寶傑也說這些東西不是就靜靜地擺在網路上不動、是一個非常高明的行銷手法,我也只能說那是你們不懂網路。再舉兩個例子,小弟去年寫的一篇文章—忽然全台灣民眾都變成經濟學者,就是靜靜地躺在這個部落格(那時我才來無名一個月),但是就是會被轉寄,轉到我自己都收到了;我們會盯著你:四川大地震台灣企業捐款表這篇文章,還被我的偶像李豔秋拿來在她的節目上虧,虧我是躲在背後的政治禿鷹:



哪有什麼嚴密的系統?只有你有梗,人家就會傳啦!像那個馬英九手語改編的梗,連「全民最大黨」都拿去用;王偉忠號稱是「綜藝教父」,以治軍嚴謹著稱,不過我看你下面的人也不過就是東抄西抄爾爾:


這個梗都已經過了快三個月了,不過「全民最大黨」還一直用,而且還有進化版,上上個禮拜還有播出:


大概王偉忠公司手下節目太多,無法親力親為、顧好節目品質,底下的人一直在偷梗。

人世間上有些事其實再簡單、純粹不過,不要用自己的專業知識、想法去把它複雜化。有機會的話,劉寶傑可以邀請我去上節目,因為我也疑似被外星人綁架過;對了,一定要邀請王度大哥來,我超想看他介紹古物、寶劍、兔首啥小的。我這邊也有寶物喔!是宜蘭龜山島的龜首,你也可以叫它龜頭。



後記:
去宜蘭拍的照片,我不是專業的,就亂拍一通;幹,第二張照片,被人家講說像是臉上有北海鱈魚香絲。

   

林聰賢這四年最好是好好做、不要出事,不然不但宜蘭會再輸一次,而且短期間絕對拿不回來,就連民進黨也會連帶重傷,到時你拿陳定南的暖暖包、盥洗包出來都沒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