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處林立的候選人看板,讓人不想知道今年要選舉也很難。

上上週母親節回台南,除了待在家裡陪陪家人、和朋友聚聚外,也去參加了大支的慈善演場會。這個活動募款的款項是要捐給台南仁愛之家育幼院,讓那些沒有父母的小天使們也能開心地過一個母親節—大支真的是個很有愛心的人,常常會買酒給我喝,打大老二也會故意輸錢給我。這一次的演唱會跟他過去辦的活動一樣,免費入場,觀眾想捐多少就捐多少。未免落得跟藝人黑人一樣的下場,活動一結束後就當著育幼院社工面前,把募款箱裡的錢倒在一個塑膠袋裡,請她整包拿走;當面點錢?不用了、不用了,妳回去慢慢點。

活動結束後,我遇到了一個高中時很要好的學弟。16年沒見了,就聊起天來啦!聊到印象中一起幹過最扯的事是啥時,我們竟然很有默契地一起說出「波浪舞事件」。不知道各位網友大大求學時代的運動會是不是和我一樣,我們的運動會是為期兩天,然後學校會繞著操場搭棚子,一個班級一個坑,坐在棚子裡吃吃喝喝,順便為場上的選手加油。

那一年適逢1993年市長選舉,民進黨推出「黨外議長」蔡介雄參選台南市長,我和我學弟都很支持他(明明就沒有投票權);於是我們兩個人拿著民進黨旗在操場奔跑一圈帶波浪舞,一路跑、跑到校園門口,就被教官攔下來了。教官還對著無線電說:「抓到了、抓到了,兩個都在我旁邊」。蔡介雄的競選歌我到現在都還記得:第一敢衝,民主鬥士,就是蔡介雄;為國為民,為你在走總ㄗㄨㄥˊ,使人來尊重;嘸驚特權,嘸驚惡勢力,我一定麥打虎;咱哪麥安定生活就要向前衝,選!蔡介雄

時隔多年,我發覺大部分的候選人一點新意都沒有。回到一開始說的,四處林立的候選人看板,跟十幾年前看起來差不多,但隨著時代進步,也會注入一些新東西,不過這些新東西也淪為同樣的命運,就是一直被濫用。在這裡就作幾個大項來分析,不過就不貼圖片了,以免得罪候選人就算了,候選人還跑來說「又不是只有我這樣!」。

pose
好多人到了現在還是很喜歡用以下的動作:雙手拱手作揖、伸出右手假裝握手狀、握拳彎臂打氣狀等;這些實在很老氣,但是在鄉下選區似乎特別受用,每每行經重要道路,都能見到一群候選人跟我拜年。不然就是望著遠方、用手指天比地,一副擘畫市鎮新藍圖的模樣。

背景
許多候選人喜用藍天白雲當襯底,不知道的以為是空軍官校招生廣告。鄉下一點的,就會來個藍天加綠地(或農田),真不知道其意義何在。

服裝
律師出身的,就要穿個律師袍、手拿一本六法全書;工程背景出身的,就要戴個工程帽、手握一卷藍圖…昔日奧運跆拳道銀牌得主黃志雄,就是穿跆拳道服。幹,阿基師出來選不就得穿廚師裝?

配件
很多人喜歡抱著嬰兒或幼童入鏡,以展現自己親切的一面,這根本就是中了蔣經國當年走到哪裡、小孩抱到哪裡的遺毒:蔣人前親民,人後如此大家都心裡有數。這幾年流行腳踏車,所以許多候選人也都紛紛拍起了騎乘腳踏車的照片,我都不知道他們拍這種照片所要傳遞的訊息為何:我很陽光?我支持節能減碳?我跟人民在一起?莫名其妙!

近幾年來,我看過最屌的候選人宣傳物,是在2005年於台北縣看到的縣議員選舉PP板,今天特別放上來與各位分享:



幹你娘這個真的太屌了。候選人本身是義消,他就像我上述服裝部分說的、穿著消防服,不過他整個臉似乎有用繪圖軟體處理過,有點水彩或油畫的效果;最重要的是,他的背景是炎炎烈火,而他還笑容滿面:幹,你他媽的後面都失火了,你不去救火還站在那裡笑啥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