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英九希望民眾要節約用水,水利署將希望規畫每人每天用水不得多於250公升,藉此紓解台灣的缺水問題。

根據水利署的統計,扣除上班、上學期間用水,每人每天在家裡的「家庭用水量」約170公升,這次政策的250公升平均用水量是把家庭以外的公共用水量算進去,所以要省的是公共用水部分。何謂公共用水?我不知道公共用水指的是不是這個:

 
慶祝兩岸直航,為首班直航班機灑水洗塵

我很贊成省水政策。台灣的處境和日本很相似,兩者在地形上都是屬於南北寬、東西窄的狹長型,也因此東西向的河道短(河域短,涵養水份的土壤自然少),再加上地形陡峭(河流速度快),因此雨水很難留住。台灣更慘的是降雨時間、空間不均,台灣一年的雨量有80%集中在夏季,一場梅雨下來,雖然雨量豐沛,但是土壤根本無法吸收這麼多雨水,加上前述的兩項原因,於是雨水都直接流到海裡。台灣估計一年約有2/3的降雨量是直接流到海裡,我們只留住了1/3。 

上次台灣大缺水是2002年,記得那時不但要分區停水,還得「南水北引」,引曾文水庫的水去救翡翠水庫。當時有人提議要漲水費,盼藉由調高水費讓民眾節約用水;事實上台灣的水真的是太便宜了,目前台灣水費一度平均大約10元,幹,500瓶可口可樂胖胖瓶的水只賣10元是怎樣?日本的水費大概是我們的三倍,有些城市(如名古屋)的水費甚至是台灣的20倍。不過台灣的政府當然不想跟人民作對,所以水費都是意思意思的調一下。

當我知道這些事情之後,我便開始將省水落實到生活上,以下是我的省水小秘方,絕對屬實:

1.以前刷牙時都會讓水龍頭開著,一邊刷牙一邊放水流,現在我都會把水龍頭關起來

2.有時候想尿尿、但又覺得尿不是很多時,我就會尿在洗手台,不過記得要邊尿邊用水龍頭沖,以免尿垢殘留

3.打手槍選在洗澡前打,打完後洗澡順便洗懶叫,省一次用水

4.在流理台洗完碗筷後,用衛生紙沾流理台裡殘留的水擦瓦斯爐及桌面

5.洗米的水我會裝在保特瓶裡,樓下有狗在歇斯底里地狂吠不止時,就用裝著洗米水的保特瓶砸牠

6.煮泡麵時所產生的水蒸氣,你就這樣眼睜睜地看著它消失於無形嗎?當然不,我都會把臉湊到鍋子上空為臉部做蒸氣浴,還可視心情變換氣味,如肉燥、雞汁排骨

7.洗澡時選擇淋浴而不要泡澡,而且淋浴好處多多,可以用蓮蓬頭把卡在馬桶上的乾大便沖掉;由於洗澡大都是用熱水,大便遇熱比較容易分解


我真是省水一哥,希望大家一起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