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禮拜五六日,我看了整整三天的高中棒球聯賽,只要緯來體育台有轉播的場次,我場場必看,而且都從第一局看到比賽結束,比看王建民的球賽還專心。看到高中生燃燒他們的小宇宙在場上拼鬥,實在令我感動。

台灣現在的年輕人似乎比較喜歡籃球。籃球節奏快,動作漂亮還可以耍帥,偶而在包裝一下,例如台啤籃球隊鼓吹的「態度」,更是讓年輕人如癡如狂。態度?我態你媽的度,每個球員的頭髮「厶ㄟ豆」的跟模特兒一樣,得分後還得耍帥一下、和隊友胸部撞胸部,結果有誰打到世界殿堂NBA?那些在大太陽底下操課接滾地球的棒球選手,才真的是態度。

我喜歡棒球勝於籃球有下列幾點因素:

1.情感上,他是我接觸的第一個運動,小時候長輩買了棒球手套送給我,我們小孩子們三不五時就會去「ㄎㄟˊ機ㄅㄡˋ」(catch ball)。

2.歷史上,籃球是國民政府據台後才帶來的運動,當時都是外省人或有權有勢的人在玩,而棒球早在日治時代就在台灣發展,還打出不錯的成績。

3.客觀條件上,台灣人的體型打棒球與西方人差距較小,台灣200公分的人屈指可數,沒幾個能灌籃,身材上就差人一大截,但是全壘打人人有機會。

4.運動層面上,棒球球速動輒一百四五十公里(大概只有網球的發球和F1賽車比的過)、爆發力強,而且就算10比0,都有可能在九局下被逆轉,這是籃球所比不上的。

身為台南人,高中棒球聯賽當然是支持南英商工,這次南英以分組冠軍直接進入八強。南英商工是棒球傳統名校,台灣目前上過大聯盟的五個球員裡,有四個來自台南,其中南英出品就有兩位。


郭泓志


胡金龍

而且南英的球衣超帥,是復古式的,跟日本甲子園一樣黑白配。


頭盔更帥,黑色的頭盔上用白色寫著「南英」,很像要去抗議綁的布條(司法不公、阿扁無罪);也很像要去出殯的隊伍,有一股淡淡的哀傷。


看了那麼多天球賽,發覺這些高中生比在網咖嘴巴開開打遊戲、捷運上嬉鬧的高中生成熟多了,而且抗壓性又高,失誤後打起精神繼續拼戰,不似那些歌唱比賽的選手,只因評審老師一句「你今天的表現沒有令我驚豔」就在那裡哭哭啼啼,活像家裡死人一樣。

衷心地祝福這些高中生們,可以好好地在棒球這條路上發展;就算以後不打棒球,也要將這份熱血延續在生命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