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弟我很喜歡吃肥肉,舉凡五花肉、封肉、滷肉等等,都是我的最愛,我也不知道這樣吃下去會不會有心血管疾病還是啥小的,反正就是很喜歡吃。

在老家台南,吃早餐是一件很快樂的事。媽媽準備的早餐和一般人一樣:麵包、荷包蛋、火腿等等,不過自己出去吃早餐可就趣味了:肉燥飯、魚皮湯、牛肉湯、碗粿、菜粽、肉粽、浮水魚羹、蝦仁肉圓、蝦仁飯...,沒唬爛,我現在只要回台南,晚上睡覺前都在煩惱隔天早餐要吃什麼。

來台北住真的很不習慣,這裡的人早餐都吃豆漿店或美而美。幹,每天吃那些豬肉堡加蛋、三明治、飯糰、蘿蔔糕、蛋餅,然後配一杯冰奶茶或大冰紅,這是啥小啊?記得當年剛上來台北上班的第一天,我害羞地問警衛「請問這附近哪裡有賣肉燥飯?」,結果他說要去市場才有。

某天早上,我去板橋出差,當時我住在永和,所以就走外環道。到了板橋的某橋下,我看到有小貨車在賣早餐;不虧是台北縣,賣的早餐比台北市的像話多了,而且還有我最喜歡的控肉飯,於是我就停下來吃早餐。

叫了碗控肉飯、豬血湯,與許多計程車司機們窩在橋下吃早餐,感覺真好。我邊吃邊看小貨車的招牌,總覺得哪裡怪怪的,後來終於發覺哪裡不對勁了:



幹你娘,「腔肉飯」是啥小啊?賣胸腔肉還是腹腔肉啊?ㄎㄨㄥ、肉飯的ㄎㄨㄥ、一般的寫法有「火空」、「爌」兩種,但這個「腔」是怎樣?我猜老闆大概專精國學,將象形(月字旁)與形聲(有邊讀邊)融合在一起,所以才會有「腔肉飯」一詞的產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