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月發現一個好節目,是霹靂台灣台的「台灣劇場」。 「台灣劇場」演的是所謂的「類戲劇」。

台灣最早的類戲劇是「台灣變色龍」,這個節目很吸引我,一來以前沒看過這種戲劇,二來裡面演的都是發生在台灣的真實故事,所以我每個禮拜都準時收看。 以下是「維基百科」裡對「台灣變色龍」的介紹: 

自1997年4月15日起,至1999年11月10日為止,共播出112集。 

《台灣變色龍》為臺灣電視史上首部類戲劇,內容為臺灣戰後重大或離奇刑案之演出(當中多為命案),由曦康傳播有限公司製作,1997年4月15日於台視首播。片中以模擬畫面呈現犯罪動機、經過及其後檢警(有時只有警方,有時則還會有調查局)偵辦之流程,並穿插盛竹如及高凡莊之旁白(有時會有一些刺激觀眾推理之文句)。開頭及中間並會插入盛竹如之講述、評論及補充(如〈豐原三屍命案〉開頭即談及戰後臺灣之冤獄事件),中間有時會穿插資料畫面及案件關係人訪談。結尾多有高哲翰之評論,內容多以臺灣俗諺勸人為善,有時亦對當前警政及法律提出建言。另盛竹如有時會以講述或旁白方式對刑案偵辦期間新聞媒體種種不當舉動(如未經秘密證人同意逕自公佈其姓名,造成其諸多困擾等)進行批判。自1999年11月10日停止製作後,因本節目之收視率頗高(以大台北地區為準,最高曾達14%),故其陸續被東森、緯來兩家電視集團於超級電視台、緯來戲劇台、緯來綜合台及東森綜合台等頻道重播,迄今已近八年之久。目前於緯來綜合台播映之《致命火玫瑰》即為該節目之重播。而網路上亦有不少人在談論此作,Yahoo! 知識+亦有不少人詢問關於本節目之問題。另因各集劇情對檢警調刑案偵辦之流程、方式述之甚詳,故有網友稱其為「台灣CSI」 

幹,收視率14%,幾乎是現在「大話新聞」、「康熙來了」的20倍。

不過在台灣,只要有一種新型態的節目大好,同類型的節目就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像「玫瑰瞳鈴眼」和「藍色蜘蛛網」。這兩個還算是有名的,有一個叫做「紫色曼陀羅」我真的不知道他是在啥小,怎麼不叫「清涼曼陀珠」。

不過這種節目我後來都不看了,因為內容大同小異,而且不再是報導刑事案件,而是敘述女人如何報復來一了心頭之恨,更扯的是加入了靈異情節。我猜這些故事應該不是真實故事,而是編劇寫的。

說到類戲劇,每次旁白只要念出來沒多久,劇中人物就會立即以動作回應旁白。

旁白:「此時阿明色瞇瞇地打量玉枝的背影」
旁白開始後計時兩秒:阿明就會搓揉雙手,色瞇瞇的看著玉枝
旁白:「殊不知玉枝拿出了預藏的毒藥,摻在要給阿明喝的果汁裡」
玉枝拿出一包白色藥包,打開後把藥粉倒入果汁內、用手指攪一攪,然後「哼哼」冷笑

我大膽的懷疑,編劇一開始就把旁白的稿子寫好,在拍片現場會有人念稿子,演員則根據旁白指示演戲;後製時配音員重新念一次之前的稿,再配上畫面(延遲個幾秒),就是我們看到的成品。

回到主題。某天早上七八點,我轉到了台灣霹靂台,一看到是類戲劇,正想轉台,但是劇名有我老家府城,索性就看一下;沒想到看了之後,還真是好看,除了大家演技爛到很好看之外,取景、道具也都很用心。現在有空時我就會收看「台灣劇場」,它幾乎都是以婚姻為主軸,進而衍生出許多問題:婆媳、外遇、剋夫之類的,每次看完都能讓我明瞭哪種女人可以娶、哪種女人不能碰。

「台灣劇場」的首播是晚上10:30到12:00,重播是半夜3:30到5:00、隔天早上7:30到9:00,希望大家可以去看看,再來和我分享、討論劇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