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高中的一段往事。這段往事很扯,不知道我以前有沒有講過。

我高中念台南市的一所私立中學(有國中部的那種)。我哥高中也是念這所學校,他念高中時我還在念國中,他說他們學校有個數學老師很扯,上課上到一半可以站在講台上睡著,而且手中還拿著粉筆停留在黑板上。

幹,這根本就是漫畫或是電視情節吧!?我都覺得我哥在唬爛,畢竟他從小到大唬爛我很多東西。後來當我去念這所中學時,也被這位老師教到,這才知道我哥沒有唬爛我。

先介紹一下這位老師的背景:他是我們學校最資深的老師,教了大概一二十年。他是自然組兩班直升班其中一班的導師。所謂直升班,就是國中部成績優異的學生直升上來,還有一些聯考分數高(如台南一中、省南女)的外校國中生。

五十分鐘的課,他可以打屁大概30分鐘。這倒還好,反正學生嘛!跟上課比起來,大家還比較喜歡聽老師講笑話唬爛。但是他睡覺這一點真的很誇張,文章稍早提到,他可以講課講到一半,忽然間不動了,原來是睡著了,而且手還拿著粉筆、抵在黑板上。當我親眼見到那一幕時,才知道我哥沒有在唬爛。

另外常常會有隨堂小考。他一次就出兩題,然後人就坐在講桌前,對大家說「不要作弊,你們在幹嘛我都知道。」;沒幾分鐘,呼聲就傳來了:沒錯,他睡著了。這麼一睡常常就睡到下課鐘響,最痛苦的就是午飯前那一節,大家肚子好餓,想去抬便當吃午飯了,但又不敢叫醒他。

為何不敢叫醒他?因為他脾氣很大。有一次下午第一節上課,他按照慣例又遲到了20分鐘以上,我們叫班長去導師室請他來上課。這下好了,隔幾天下午第一節又是他的課,這一次他很準時來,大家才剛睡醒、睡眼惺忪,他就一路馬不停蹄的上課、寫黑板,搞的大家都快死了。最後要下課時,他說:「你們看,我這樣上滿整節課你們有比較好過嗎?我上課雖然上一點點,但只要你們都學會,就夠用了!」。

剛剛提到他是兩班直升班之一的導師,他跟另一個直升班的導師是仇人,因為兩人同為數學老師,又一直在競爭班級的大學升學率。我在這位老師開的家教班補習。

某天,他在黑板寫了一題很難的數學題目,然後對著全班說:「這一題有人會嗎?我猜滷蛋的學生應該會吧?」,滷蛋就是另一個老師的綽號。我們班有一些同學知道我在滷蛋的家教班補習,他們聽到老師這麼一講,都紛紛轉頭看向我(我一直覺得他們有點故意)。這下可好了,他知道我在滷蛋那裡補習,從那天開始,我每天上課都備受他的冷言冷語:「這一題你來解啊!」、「你是滷蛋的學生,不是很厲害?」。之前說到隨堂小考,明明我和旁邊同學作弊、寫的一模一樣,我同學還有30分,我卻是10分,擺明就是搞我。

後來上了大學,有次回母校,聽老師說他退休了,而且中風。講真的,當我知道他中風,我完全沒有一點同情、悲憫之心,我覺得你就是他媽的該死,中風是你的報應,因為你沒有身為師者該有的師道。

這位老師叫啥我忘了,只記得他的綽號叫「白豬」,跟星雲法師長的很像。

那你問我星雲法師中風,我感覺如何?我覺得先去問問他是否夠格當一個出家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