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外食族,心中總是會有幾家自己認為好吃的店家,不過這跟神農嚐百草是一樣的道理:沒去吃過第一次,怎麼會知道這家店是什麼模樣?所以有時在外又剛好肚子餓時,我就會亂晃,去光顧一些從來沒去過的店家。

好不好吃當然很重要,但除此之外,我還會去注意一些莫名其妙的細節。舉例來說,我很受不了去吃肉燥飯、老闆把飯端上來時,用的是保麗龍碗或塑膠碗—在老家府城,大都是用瓷碗來裝盛;當然隨著時代的演進,用塑膠碗的店家也越來越多,但是保麗龍碗是怎樣?端在手上一點份量都沒有。

以前遇到這種店,我絕對不會再去第二次。不過這個莫名的堅持後來就破功了,因為在台北這個妖獸都市,這種堅持只會餓死自己,人生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再舉個例:桌上沒有放衛生紙,衛生紙都放在烹食區或櫃台。幹你娘這種情形在台北可以說是非常普遍,我是這樣來解讀這些店家的心態:顧客用餐時不小心手沾到飯菜的油、或是想擦一下嘴巴,這時桌上若有衛生紙,顧客便會自然地抽個兩張來擦拭;但若桌上沒有衛生紙,大多的顧客都就此罷休。客人離開時若有看到衛生紙那就抽個一張來擦嘴巴,沒看到也就算了,而店家也就這麼省下衛生紙的成本。

以前遇到這種店,我絕對不會再去第二次。不過這個莫名的堅持後來就破功了,因為在台北這個妖獸都市,這種堅持只會餓死自己,人生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又舉個例:常可見許多小吃店裡,老闆的兒女們在店裡寫功課、員工家人在角落的桌位吃飯。這些我都能接受,因為很多老闆是把住處與營業點弄在一起(一樓店面、二樓住家),就算是分開,也可能因為家裡沒大人,所以小孩放學後便來店裡寫作業,畢竟大人總是希望小孩能在自己的視線之內。員工餐部分,除非地點夠大、有隱蔽的用餐地點,不然在客人面前用餐實在是稀鬆平常。但是小孩子在店內奔跑嬉鬧、老闆和老闆娘一邊打小孩一邊切魯味是啥小?員工和家人用餐的桌上擺了一堆沒吃完的菜、桌上還有魚骨頭是啥小?實在很不雅觀。

這一點就沒得商量了,絕不會再去光顧。

當然也有很屌的店家。不久前(看了一下檔案日期,是1月20日)我去某處吃涼麵。這家店並不是涼麵專賣店,賣的東西還蠻雜的(有大腸麵線、炒飯啥小的),不過由於有我蠻愛吃的涼麵,於是便進去光顧。進到店裡之後,點了涼麵,沒多久老闆便將涼麵送了上來。正在要吃下第一口涼麵之際,發覺老闆在和他的朋友討論店裡電視中的港片劇情—電視是掛在天花板角落,我看得不是很清楚,但從老闆與其朋友交談內容得知,是在演洪熙官。

老闆對其友人高談闊論,大談洪熙官這個人的背景是怎樣啥小的,因為本人對這種武俠人物毫無興趣,所以便低頭吃著眼前的涼麵,偶而抬起頭來看看老闆口沫橫飛的樣子。不過沒多久,屌的來了:老闆和他的友人開始在我面前練起功。這個場景實在難得,加上當時剛好買了新手機、很想測試手機的攝影功能,所以也顧不得老闆離我只有一公尺,便近距離拍下這段影片:



我一邊拍,一邊心裡竊笑:這兩個人根本是傻了。

隔沒多久(檔案日期是2月22日)又去光顧了這家店。我一樣是點了涼麵、味噌湯,而老闆也給我上演一樣的戲碼:又在我面前練功,當然還有他那位好朋友。我又偷偷地把手機拿出來拍他們練功的模樣,欲藉此瞭解他們何以樂此不疲這種行為。不過這次拍攝的時候,我傻住了:



幹,原來老闆是真的有一套,嚇死我了。以後去吃涼麵,還是乖乖地埋頭苦幹,離開時還得對他比出大拇指說好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