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久前推薦客委會的「客家好親近」廣告,有許多客家朋友都來留言。

我的廁所馬桶水箱蓋上有一本書躺了很久,是施正鋒教授的「台灣人的民族認同」,書名雖是如此,但是內容有八成以上都是在討論客家族群。為何會躺很久?因為每段話都會讓讀者思考很久,而且每次看又有不同的體悟。

任何國族、民族、種族或種族下的分支都會被他人賦予既定的印象,這些印象有正面的,當然也有負面。以台灣來說,大家想到外省人就會想到好吃的外省料理(正)、既得利益者(負);本省人就是樸實(正)、台灣國語(負);原住民很會唱歌(正)、愛喝酒(負)。至於客家人,就是勤儉(正)、小氣(負)。

很多人都說客家人很小氣,客家籍藝人小鍾就常在綜藝節目上被虧。我覺得這都是成見,至少我認識的客家朋友都很大方,比起誰都還要大方。

我想到我認識的第一個客家人。他一點都不小氣,但是他的勤儉令我動容;這些故事我曾經跟一些朋友分享過,今天就與各位大大分享。

我這輩子認識的第一位客家朋友,是大學的一個同學。由於他大學重考沒考上後就去當兵,退伍後工作了兩年再重考,所以他的年紀大上我們六七歲,我們都尊稱他一聲大哥。他非常的勤儉,例如一般人都拿20公升的水桶去買水站投20元買水,他則是把水桶提到學校,裝學校飲水機的水。大家沒喝過淫水也看過飲水機吧?飲水機的出水量跟小孩子尿尿沒啥兩樣,要將水桶裝滿本身就具備了相當的難度,重點是從頭到尾他還得把水桶提著老高接水,這真的是耐力與毅力、體力的結合。

他是家中的老么,他的大姊大上他20歲左右,他大姊的女兒(張友驊:也就是我們所謂的外甥女)是我們隔壁班同學;舅甥同窗,真是一段佳話。

他和他的外甥女、外甥女的五專同學(也考上我們學校)及另一位大哥,四個人合租一層學生式公寓,裡面都是套房隔間。由於就在學校旁邊,那裡也就成為我們三五好友的中繼站,沒課時就去那裡看電視、中午大家一起吃便當,晚上切點魯味、買幾包零食喝酒,還蠻快樂的。

還記得我剛剛提到一位人物,就是他外甥女的同學吧?她叫做雅惠,也是客家人。她是個很認真的學生(能插大的都很認真),為了怕荒廢學業,所以沒買電視,但是偶而還是會來她口中的「舅舅」、也就是我同學的房間看電視,久而久之我們彼此也都熟識。

不過雅惠除了沒電視之外,她連卡斯爐都沒有,所以她要煮泡麵啥的,都得來我同學這兒。有天晚上我們在喝酒時,雅惠跑進來說:「ㄐㄧㄡˇㄐㄧㄡˊ(舅舅),我要煮開水泡泡麵。」,我同學便將卡斯爐拿出來,用鍋子裝了水燒開水。

水開了,麵也泡了,雅惠開心地邊吃泡麵邊看電視。那碗泡麵還蠻大的,雅惠按照慣例把泡麵中的料和湯嗑的精光。正當雅惠吃完泡麵、準備回她的房間唸書時,我的同學用濃濃的客家國語叫住她:

「雅費(惠),把水喝掉。」

原來剛剛燒太多水了,那鍋水拿來泡麵後,鍋子裡還剩了一堆水。

雅惠聽到這番話後,只輕聲地應了一聲「喔」,便毫不考慮地蹲了下來下、用雙手捧起那個阿嚕米鍋子往嘴巴送,將水一飲而盡。此情此景,震攝了我的內心,不禁感嘆起義民精神,而且腦海裡忽然出現了一段旋律,這段旋律是這樣唱道:唐山過台灣~沒半點錢~剎猛打拚耕山耕田~

這是一個血和淚的故事,今天我就用文字告訴世人,那一天發生了什麼事。



後記:
有一次喝完酒後,隔天中午去大哥宿舍吃便當看電視。去上廁所時發現洗手檯上放牙膏牙刷的置物檯上有一堆竹筷子,原來大哥把前一晚大家吃魯味喝酒用的筷子洗一洗,準備回收再利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