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從網路部分講起。

 

許多網友在網路上以各種形式(噗浪、Google Map、災情資料回報網頁等)傳遞災情訊息及各地需要物資,問題是這樣能產生什麼救災效果?

 

用邏輯來推回去最源頭:網友如何得知這些訊息?

 

先來說災情部分,小弟分析網友的災情消息來源如下:

1.電視播報

2.本身是受災戶

3.受困者告知

4.聽網友說的(網友消息來源就是上述123,以及4:聽網友說的;無限循環)

 

網友很熱血地在噗浪或網友自製的網頁上不斷地更新這些災情。依我看,大家的熱血只能收到以下的效果:讓家鄉是災區的網友打電話回去詢問家人是否平安,以及陪伴網友打發無聊的時間。知道災情後,最重要的是將災情回報給處理災情的單位(警消、各縣市應變中心、前進指揮所),這一點大部分的人都忘了在做。

 

再來就是救災物資部分,網友如何得知這些訊息?

 

1.電視播報

2.災區及物資集結站回報

3.聽網友說的(網友消息來源就是上述12,以及3:聽網友說的;無限循環)

 

朋友轉寄網路郵件給我時,有些笑話或影片我好幾年前就看過了,當然我寄給別人時,也有相同的情形發生。物資訊息亦然,昨天我在噗浪上看到有網友發出訊息:「台東縣大王國中金峰鄉公所物資中心回報:目前物資已足夠。若日後有需要一定會再通知大家,請大家不要再轉寄急需救災物資的信件,因詢問電話已塞爆大王國中,將影響學校行政業務推動,感謝大家!」;不到五分鐘,我有位朋友丟MSN訊息給我:「太麻里災區目前缺衣服,可整理衣櫃不要的衣服(先洗過)送至大王國中,住址:963 台東縣太麻里鄉大王村633號」。

 

當網友們熱心地在Google Map上標上災區mark,看到mark越來越密集時,講難聽一點,心中不免有股成就感。但標了一堆mark又如何?從地圖上得知有人就在你家附近、被困在頂樓,你有能力去救他嗎?到最後還不是得靠那些大家口中所謂無能、慢半拍的政府來救。

 

網友的努力,最後還是得靠政府來執行,因此民眾與政府之間的訊息要彼此無障礙的傳遞。不是每個父母官都像台南縣長蘇煥智一樣有噗浪、看噗浪的訊息去救人;也不是每個民眾都知道哪個地方到底缺少什麼物資。

 

個人以為,公視是政府很好的平台。24小時,匯集各地的消息,然後將災情報導出來,還可以用跑馬燈告知民眾現在何處需要什麼樣的物資、收受捐款的單位及帳號,就像股市頻道一樣。

 

另外,這次看到國軍加入救難行列,我不得不懷疑其貢獻度:現在的義務役,當兵當大約一年,進去沒多久後就等退伍,大部分都是肉雞,能為災民做什麼事?說不定到時中暑了,災民還得拿湯匙幫國軍刮痧。

 

國軍在精實案之後,數量銳減,而且不可能全部都調來救災、將國防丟在一旁,所以人力有限。人力少,又得承擔這麼大的救災業務,結果就是配備太多卻沒有足夠的人來使用,或是以現有的人力來負擔過量的業務。昨天一架直昇機不幸墜機,肇因仍待釐清,但是否就是因為駕駛員負擔太多勤務所致?有鑑於此,政府是否該考慮徵召具特殊技能(工兵、海陸等)的後備軍人?而被徵召的後備軍人政府則給予當年繳稅優惠等福利?

 

隨便啦!中午我就要去屏東幫忙了,大家掰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