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是己丑牛年,過年總是要說幾句諧音的吉祥話,不過「牛」這個字本身同音、諧音字就不多,想當然爾相關的吉祥話更是少之又少。這陣子聽來聽去都是那句「牛(扭)轉乾坤」。事實上扭是三聲,只是因為後面的字「轉」也是三聲,所以「扭」只好變成二聲,跟螞蟻、粉筆是一樣的道理。

我倒是想了幾句吉祥話:

牛年不利
2008是近十幾年來經濟最差的一年,但是許多研究單位、企業家都預測今年會更慘,國際貨幣基金會就表示今年全球經濟成長將從原先預估的2.2%下調到0.5%;至於2008全球股市跌幅第四名的台灣,巴黎銀行預測台灣2009的GDP成長是負3.3;瑞士銀行大概是因為收了台灣扁家許多保管費,所以預估的比較客氣,0.8%。我們自己的政府一開始說會有4%,現在則說有2.5%,我也不知道哪個猜的比較準,大家等著看好了。

牛頭馬面
牛年一開頭,就看到馬英九到處露臉。除了一定要的拜拜行程之外,他也去看了以「中藥材模式」來台的貓熊,還去了苗栗馬家庄發紅包。

說到這個馬家庄,我覺得真是莫名其妙。去年馬英九當選後,苗栗縣政府在縣長劉政鴻主導下,斥資9000萬元在通霄馬家庄興建「馬英九奮鬥館」,寄盼其為苗栗帶來觀光商機;建館前,縣府還先迴避100萬必須公開招標的規定,編列98萬來考察馬家庄與馬英九淵源。目前最新的考察結果是:馬英九的祖先是由陜西遷徙到江西、再到湖南,之後到了香港,最後到台灣;馬家庄的祖先是從陜西到山東,再到江西和廣東最後才到台灣。兩者沒有直線的血緣關係。依文史工作者古鎮清的說法,只能是出系出同源。

之前的民選總統李登輝、陳水扁,過年時都會在自己老家三芝、官田的祖厝前發紅包。這對於馬英九來說,是做不到的:難道你要他去祖籍湖南、或是出生地香港(事實上好像是深圳或是廣東)發紅包?但在華人這麼一個慎終追遠的日子裡,加上他血液裡所流著的儒家文化,他非得找一個根,以尋求自身身份在台灣的正當化,於是乎他選擇了與他毫無關係的馬家庄來發紅包。台灣有如此遭遇的人很多,別人過年、清明去宗祠、祖墳祭拜,而從中國過來的外省人只能拜拜那塊供在神桌上的廉價木牌。

馬英九錯的離譜。歐巴馬的就職宣言裡有提到:「這段時期肯定已經過去。從今天起,我們必須重新出發、再次展開再造美國的工程」。既然馬英九在1998年12月1日說出你是新台灣人時,就得有新的思維。不用去學別人,哪裡是根?你就是根。不用花費心思去尋找自己的祖先在哪裡,在自己家裡前面發紅包,未來你的子孫就會在這裡發紅包,這裡就變成你子孫的祖厝。

幹,輕鬆一下。小弟我除夕就是吃年夜飯,初一在家裡混;初二就不一樣了,我下午受不了,自己跑去享用故鄉府城美食:


全生肉燥飯


從小吃到現在。之前不知道哪個單位有舉辦「魯肉飯節」,全生獲得全國第二名,但我相信他會是第一名,因為鄉下人不懂得灌票。初二下午三點到那裡,竟然客滿,可見台南人下午都喜歡吃點心。


又是富盛號碗稞


看到這碗碗稞嗎?從照片裡可以看到碗稞的料有多豐富?幹!真是好吃!一樣是下午三點多去的,還是一堆人,府城下午茶萬歲!


永樂燒肉飯


在富盛號附近。我已經吃飽了,所以只是無聊經過拍一下照。看看這個老外,吃的多麼開心啊!下午三點多是在吃啥小燒肉飯。


清心福全總店


台灣的茶店比流浪狗還多,特別是連鎖茶店。這麼多的連鎖茶店(休閒小站、50嵐等),我最喜歡的就是清心福全了。年初二我當然要回去愛人-清心福全的娘家,於是便來到了位於台南市金華路二段的總店。總店看起來很破爛,但是裡面有八九個員工,而且主事者是一位嚼著檳榔的大哥,感覺頗有大將之風。不蓋你,本店的茶喝了就是不一樣,我猜他們大概有去聖母廟求大悲水、依照神秘比例添加在茶裡面。

發票


大年初三,我把我家11、12月的發票拿出來對獎,看可不可以中個兩百萬。拿出發票時,我發現有一疊發票的title顏色都一樣;仔細一看,頓時發覺我媽過得還滿爽的,幹,31張新光三越的發票,妳是把它當作便利商店啊!?買五千送五百也不需要這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