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把救難的前72小時稱為救援黃金期,那國中三年就是人生的發育黃金期。

但是用飛梭功能把你腦海裡國中的照片調出來看一下:那種大小的便當,怎麼餵的飽十四五歲、正處於發育黃金期的少年人?胃裡剩下須待填補的空間,只好向福利社調來混擬土車填滿。

我算是不常跑福利社的學生,因為早餐在家吃、中午訂便當,媽媽還幫我弄一壺冰紅茶,再加上零用錢也不多,實在是沒有往福利社跑的道理。學校福利社的商品不外乎就是冰棒、飲料或是洋芋片之類的一些零嘴,但是後來福利社開始賣一種新貨,叫做來一客。

剛剛查了一下資料,來一客是1989年推出的,剛好是我國一。記得它在福利社一碗是賣17元或是某種奇怪的價錢,幹,我實在是買不下去。不過還是會有同學去買,賞味期都是在中午或是下午,媽的那種加完熱水過三分鐘、一打開杯蓋時衝出來的香味,實在令人受不了。

我們班有三個同學很喜歡買來一客。從他們的行事風格與言行舉止,我粗略可以判斷他們的家境頂多普通,但是他們卻很愛買來一客。後來才發現,他們中午都吃得很隨便,有時候一個校外訂的25元雞肉飯(還不是火雞肉飯)就解決了,然後趕快跑去福利社買來一客囤著;午睡後一鈴響,他們馬上起床(其實根本也沒睡)拿著來一客去沖熱水,接著就眉開眼笑地品嚐來自統一食品所製造、毫無營養價值的產品。

有一幕,我到現在依然印象深刻,彷彿昨天才發生的。某天他們在品嚐來一客時,其中一個人在宛如大海的湯裡夾起(或說撈到)了一塊脫水牛肉...我記得有脫水牛肉的品項只有兩種,一個是牛肉蔬菜,一個是川辣牛肉...不管啦!反正這位同學說了一句讓我一輩子都忘不了的話。

「你看!牛肉耶!」

接著他就開心的咀嚼著那一塊0.5公分見方的肉末,肉末細微到在咀嚼過程中、上臼齒和下臼齒都毫無阻隔地碰撞在一起,發出淒涼的磨牙聲。之後周星馳有演一部電影「武狀元蘇乞兒」,劇中飾演蘇乞兒的周星馳被補快逼著吃狗飯,當他吃到一條肉絲時,竟然還跟父親(吳孟達)說這是肉排,這一幕讓我感到似曾相識。

雖然已經過了十幾年,我還是常常想到這個畫面,我真的不知道他們是因為家境不好,還是只是發自小朋友內心的一種滿足。 

僅以此文紀念蔡政道同學,希望您與您的家人一輩子有吃不完的來一客,韓式泡菜不錯吃,可以試試看。 

讀者來函更正:說這是牛排的是吳孟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