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國旅遊網站VirtualTourist.com的會員及編輯,整理出「全球十大最怪的食物」,台灣的豬血糕榮登第一名,台灣再度發光發熱於國際舞台上,讓世界認識台灣。

我很喜歡吃米血,有一次還因為吃了半鍋,最後上吐下瀉腸胃炎。台南老家有很多賣黑輪米血的小發財車攤販,每支均一價5元,我習慣吃兩支黑輪+兩支米血+一條大腸,30元就吃的很爽,另外再配一碗似乎充滿著許多味精的大鍋湯。第一次看到「豬血糕」是在台中,學校的側門是逢甲夜市的起頭,那裡有一攤賣豬血糕的,生意很好;我想說豬血糕應該就是米血吧!真是太好了!老闆我要一支喔!老闆打開很有古味的木頭盒子,裡面真的就是米血,而且好大支喔!老闆拿出一支米血後,接著做出我從沒看過的動作:在米血上灑上香菜、然後把米血放在花生粉上滾動纏綿。 

我吃了一口後,就把豬血糕丟掉了。歸咎原因: 

1.香菜:小弟很怕香菜的味道,所以去吃會附上香菜的食物(大腸麵線、粽子、肉羹等)時,我都會先告知不要加香菜;前陣子莫拉克颱風、香菜一公斤飆到600元,我大概是最受小吃業歡迎的顧客。另外,有次去旁聽生物課,講課的老師說香菜富含豐富的大腸桿菌,更讓我有拒吃香菜的正當理由。 

2.制約:在我的認知裡,米血就是要沾著醬油膏、辣椒膏食用,配上香菜已經夠靠北了,還來個花生粉是怎樣?不過用另一種角度來看,無法跳脫既有思維是個缺點,我就像經濟部推銷ECFA文宣裡的「一哥」一樣:台南人,傳統製造業,不懂自我提升。 

說到豬血糕,我又想到豬血湯理的豬血,它們都是豬血家族的一份子。多年前有個很紅的節目「社會追緝令」,主持人王育誠在開場時都會坐在高腳椅上、拿著講義夾,帥勁地說:「社會有正義,媒體作先鋒」;有一回製作單位直擊地下屠宰場,披露地下屠宰場的殘忍屠宰法:用鐵絲穿插牛鼻趕牛、用斧頭砍牛的腦門等等行徑。 

報導地下屠宰場的屠宰過程中,我這才知道豬血是怎樣來的:他們在一塊類似廣場的水泥地上宰殺豬隻,這塊水泥地就像許多民宅前面的騎樓一樣,是有坡度的。他們在水泥地高處殺豬,然後放血,水泥地中間有一條小小的溝渠,放出來的血就順著溝渠流下去,流到水泥地下坡一個挖出來的小凹槽,下坡處的工作人員再拿器具去舀這些血。 由於豬的血量多,所以都是用桶子裝,之後再分裝;鴨血就酷了,直接用碗公在那裡盛血。所以大家去吃麻辣鍋時,有沒有注意到那些大塊肥美的鴨血不規則立方體,有一面都會有弧度?那就是用碗公來裝血的證明。


反正我就是排斥那種加香菜和花生粉的啥小「豬血糕」啦!這次國外媒體把它列為全世界十大最怪食物的第一名,我舉雙手贊成。不過話說回來,這些編輯是否只是單就豬血糕的食材(豬血)詭異程度而把它排為第一名?你們是有吃過嗎?豬血糕的美味,你們這些外國人是否知道? 不過人家票選的是「最怪的食物」,最怪的食物並不代表不好吃。

可是叫我吃豬血糕,我寧願吃馬英九的懶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