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透是從2002年的一月多,農曆年前開始發行。那時是由台北銀行負責發行,北銀負責此業務的人,是企劃部的襄理,他的名字我大概一輩子都不會忘記:他叫做楊瑞東,為何我會印象深刻呢?因為他長的很「古意」,看起來憨直憨直的,而且他跟那個唱「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的楊耀東只差一個字(莫名的聯想)。



樂透剛開跑之際,狀況不斷,所以當時幾乎每天的新聞都看的到楊瑞東出來講話:熱感印紙已經請國外趕工、今天電腦當機屬於意外、由於刮刮樂被破解所以回收彩券…,真的是超屌的,所有的鳥事都要他出面說明,和現任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一樣。楊瑞東後來升到資深協理,2005年北銀與富邦合併後,他又升到副總,現在負責運動彩的業務。

幹,三年從襄理升到副總,十年前我那些考上銀行的同學,現在能有自己辦公桌的不知道有幾個。

楊瑞東曾經在新聞裡介紹過招待頭獎得主的貴賓室。兩三坪大的貴賓室,裝潢的樸素典雅,感受不到任何的銅臭味;沙發前的茶几上,放了一個拖著缽的小沙彌雕像:楊瑞東表示,這是希望頭獎得主能夠在看到這個托缽的小沙彌後,發善心捐款做公益。

不久前,大樂透史上最高單注頭獎獎金9.38億(稅後5.4億)元的得主,大方地捐出2.1億作公益,也是史上最高捐款紀錄。這位得主還是我們台南的鄉親,我又莫名地與有榮焉起來了。

前幾天媒體去台彩公司採訪此事,談到得主們的捐款金額時,台彩公司董事長大概是人來瘋,把捐款最少的金額抖了出來:有一個中兩億多頭獎的得主,說要捐出零頭,結果竟然真的只捐了零頭-16,800元。

貼一下關於此事的「奇摩新聞心情投票」:




常看奇摩新聞的都知道,四萬多人投票的新聞算是超級熱門新聞了,可見大眾還蠻受這件事吸引;不過一堆人「生氣」是怎樣?

台灣的樂透叫做「公益彩券」,顧名思義就是做公益。我們買樂透的花費中,有26.75%的彩券盈餘會拿去做公益,獎金只佔60%:



換言之,這位中兩億頭獎的仁兄,他這兩億是「純獎金」,不然其實他可以拿到2.9億(兩億 x 60+26.75/60)。

個人以為,大家掏腰包下注買樂透,假公益之名行發財之實,做為隱形斗蓬、用來掩飾賭博的公益部分,每個月的金額也都有15、16億元之多(可以點這裡看營運報表),若還去苛責得獎者捐款多寡,未免不盡人情,因為就算把中的全額捐出,還真的也只是台彩公司公益收入億位數的零頭。

那些生氣的人,如果是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就算了,如果是嫌人家捐太少,請先去搞清楚樂透遊戲規則。每個人價值觀不同,曾經有位中了兩千多萬獎金的女老師,把獎金全部捐出來,分文未取;如果是我,中九億大概會捐個一千萬,中一億頂多捐100萬:你以為一億很多啊?一億去給連續劇「娘家」裡的主角軋票都不夠了,更何況是要給我的福爾摩沙聖戰組織添購武裝。

上帝為你開了這一扇窗,千萬不要傻傻地嫌風太大,去將窗戶關起來。如果真有機會進到貴賓室,我會告訴茶几上的小沙彌:捐多捐少是我的事,但是麻煩你不要一直拿著碗故意在我前面晃好嗎?不然到時我可能會吐檳榔汁在你的碗裡面。

最近都在發一些挑戰人性的文,感覺還真是舒坦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濫 的頭像
    A濫

    airline623的部落格

    A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