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手機響起,難得有人打電話來,便很開心地拿起電話,看看是哪個前緣未了的妹想跟我敘敘舊,結果一看來電顯示:「不明的來電者」。

許多人看到沒有顯示來電號碼的電話,都選擇拒接,拒接的原因大都是認為這種沒有顯示號碼的來電者不是詐騙電話就是仇人、情敵(其實現在詐騙集團都會顯示號碼了)。

不接的處理方式有兩種,一種就是直接切斷,另一種則是放任手機在那裡叫。前者的心態是「你打來也沒有用,不要煩我」;後者的心態則是「如果我切斷,那這對對方來說算是一種回應,剛好趁他的意,他便會一直打」。

我覺得這種人真是想太多了:接就接,有什麼好顧慮的?在那裡故做神秘啥小。

所以未顯示來電號碼的電話我都會接,況且我許多朋友上班的地方所撥出的電話都是沒有顯示號碼。

於是我接起了電話,電話那頭傳來的聲音是一個帶有台灣國語的婦人。

我:「喂?」
婦人:「你好,請問忠孝東路要怎麼走?」
我:「妳是誰啊?」
婦人:「我是從南部上來的,現在人在微風廣場...我想要去忠孝東路,但是我不知道要怎麼走~」
我:「妳怎麼會有我的電話?」
婦人:「喔~我現在在打公共電話,我看到公共電話旁邊有寫你的電話,所以打來問你。」
我:「喔......哩咧猴咧!幹妳娘!」


然後我就把電話掛上了。

想說這是不是新的詐騙手法,於是便上網搜尋,但是查不到相關案例;打去165反詐騙專線,受理人員也說沒聽過類似的例子。

反正這件事就不了了之了。

說到未顯示來電,大家多少一定有打過。不想顯示號碼,代表你不想透露自己的資料(電話號碼),會有這種狀況的原因有許多:網路交友(你給我號碼,我打給你,但怕你會打來煩我,所以我不顯示號碼)、打給前男女朋友(你看到我的號碼一定不會接,所以我只好不顯示號碼)等等。

所以大家都學會輸入「#31#」,不顯示發話號碼。

還有這種想法的人該醒醒了。五年前法務部長陳定南針對當時社會許多電話騷擾事件,要求電信業者及電信總局強制顯示來電號碼。電信業者認為通聯記錄是隱私的、不能公開,但是陳定南認為,你打電話給我、我接電話,受話者也是構成通話的一方,當然有權知道來電者是誰。

經過陳定南的努力,現在已經可以查來電記錄了。以台灣大哥大為例,只要手機號碼用戶本人拿雙證件到門市,先交個60元申辦費,看你要查哪一天有誰打電話給你,受話記錄一天60元;誰匿名打電話給你,21個工作天後就真相大白。

後記:

有一次我媽接到一個詐騙電話
「喂~」
「喂~你是誰?」
「妳是林太太嗎?」
「對,怎樣?」
「妳兒子在學校門口被我們擄走了。」
「我兒子怎麼會去學校?他已經30歲了,他什麼時候念博士的我怎麼不知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濫 的頭像
    A濫

    airline623的部落格

    A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