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海角七號」裡,「戰後友子」要去機場接中孝介時,在機場買了一堆飾品,要送給恆春義勇合唱團。

本片裡有兩個友子,一個就是老太婆,一個則是田中千繪飾演的年輕友子。大家都習慣以「年輕友子」、「老友子」來區分兩人,其實這樣會有點錯亂,因為老友子在本片中也有年輕時的場景,所以我想以「二戰友子」和「戰後友子」來稱呼會比較恰當。

戰後友子自機場血拼回來的戰利品如下:

送給keyboard手大大的,是「祖靈的眼睛」,保護她身體健康的成長(和魚肝油有相同的效果)
送給貝斯手馬拉桑的,是「蝶蛹之珠」,希望他的勤勞可以帶給他財富
送給鼓手水蛙的,是「手腳之珠」,希望他手藝更好
送給吉他手勞馬的,是孔雀之珠,守護他對他太太堅定的愛情
送給鈴鼓手茂伯的,是「日光之珠」,象徵他尊貴的地位
至於送給主唱阿嘉的,是「勇士之珠」,保護他的榮譽和勇敢

從2003年開始計算的話,至今我去過墾丁九次,還有無數次屏東其他鄉鎮。喜歡去墾丁,是因為喜歡那裡的風景,而且從我台南家門口開車到墾丁只要三個小時,比起北部人實在是划算,每去一次就覺得自己多賺北部人好幾小時。

去到墾丁,一定要去墾丁大街逛一下。墾丁大街充斥了許多藝品店,裡面販賣大量的手工飾品、長裙、沙龍。這些東西似乎與當地的文化無關,但還是很多人在賣、很多人在買;後來聽到一個名詞:「南島文化」。

原來這就是南島文化。但這個名詞更令我不解:因為墾丁在台灣島的南端,所以這裡就是「南島」嗎?高雄、台南離墾丁也沒多遠,那這些地方算不算是南島呢?甚至,台灣整個島算不算是南島?

不過這個疑問很快地就釋疑了,因為我在全國各地的旅遊景點,也常常看到這些商品;所以,只要你心中有南島,那麼你在的那個地方就是南島。但是,後來我的一個朋友又丟給我一個名詞:「波西米亞風」,幹,怎麼又跟歐洲扯上關係了?實在是讓我一個頭兩個大。

反正到了墾丁,女的就得買一條沙龍、把自己打扮成民歌手齊豫;男的就買一堆飾品往脖子、手腕上戴,人人都變成動力火車。

可以的話,我希望田中千繪可以送給我「鹹酥龍珠」,讓我當配酒菜;不然就是給我「老二入珠」,庇佑我性生活美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