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自稱網路老鳥,但是有一些名詞我是近一兩年才聽聞,例如「搶頭香」(第一個留言)、「蓋大樓」(許多人回覆)。

小弟這裡的流量不算大,照理說網友來留言的時間應該都蠻鬆散的,但是卻常常發生搶頭香「強蹦」的事件。以昨天的文章「保羅帕茲」為例,搶到頭香的網友是在下午1點27分留言,但卻有兩位網友是在1點27分及1點28分留言,而且還自以為搶到頭香。

會以為自己是頭香,一定是看到沒有人回覆,心想自己是第一個。但為何會有像上述兩位網友的情事發生呢?我猜,大概是網友花了一兩分鐘看完文章後才回覆,但在這個時候,已經被人搶走頭香了;或是網友打字速度太慢,所以被別人搶走頭香;也可能是正要留言時,剛好主管來到座位旁邊交代事情,等到他打出「耶!我是頭香!」、按下「確定」後,網頁更新,才發覺自己不是頭香。

而且無名的網誌回覆,還不能刪除自己留的言,這樣有點小尷尬。

說到頭香,前幾年除夕夜,全家人在客廳看新聞報導全國各地頂尖廟宇的搶頭香盛事。12點一到,正門一開,所有的信徒有如著了魔似地衝向金爐,只見這邊有人用手甩開旁邊的民眾、那邊有人採迂迴戰術前進,幹,台灣不推動美式足球真是可惜。我還發覺一些搶到頭香的人很帥,他們把香往香爐一插之後,會迅速地離開現場,很像NBA球員灌籃之後、馬上若無其事的回防,完全沒有沈醉在當下的喜悅,彷彿一切都是應該的。

記者問這些徹夜守候的信徒為何要來搶頭香?大家都回答來年會有好運。我和家人討論:新聞台應該做一系列的追蹤報導,看看這些搶到頭香的民眾往後一年是否真的有運途順遂。不過這種事見仁見智,果真好運,那就是搶到頭香的功勞;運氣平平、甚至厄運連連,也可以解釋為「如果沒搶到頭香,可能連命都沒了」。

我在搶頭香活動裡還發現一個現象,就是男性佔絕大部分。我是這樣解釋:台灣「頂尖」的廟宇,大都在鄉下地方,所以搶頭香的民眾以當地人為主(少數則是外地來的信眾)。鄉下婦女純樸認命,把自己家裡的事做好就好了;但是男人就不一樣了,得在外面打拼賺錢,所以大家都想「出運」,良善的人希望來年工作賺大錢,不走正途的則希望六合彩二三星連碰。再加上女性先天在體型上就較男性弱勢,也不適合去從事搶頭香這種激烈的活動。

不知道這篇文章會是誰搶到頭香。搶不到頭香的人可以跟我說一聲,我可以廣發文章(內容是網路的轉寄笑話),這樣人人都有頭香,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