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的部落客多少都要寫個美食文章,這樣大家才會知道你是個懂得品味生活的人。文章都把這些美食寫的很神,既然是神,我總以朝聖的心情去膜拜品嚐,不幸的是,大部分的結果只能用一個字來形容:唉!

為了匡正這股網路歪風,搶救大家的味蕾,來自美食故鄉府城的我,思索甚久,策劃數月,現在是我站出來的時候了。

今天是美食第一彈,要來介紹好吃的南部粽。

我很喜歡吃肉粽,特別是南部粽。在台北很難找到南部粽,常常看到賣肉粽的店家,我都會問老闆「南部粽還是北部粽?」,只要老闆一說「北部粽」時,我就「ㄙㄟˋㄙㄟˋ(謝謝)~」,噗~騎摩托車走了。

有次我上網搜尋「台北市 南部粽」、「台北市 南部粽 好吃」、「台北市 南部粽 肥肉」,跑出了一些網友推薦的店家,我一家一家去吃,結果都是「唉」。

不過,幸運總在不經意之下相遇。

這一陣子,我的姪子為便秘所苦,來台北馬偕醫院看病六七次。我去馬偕時,發覺馬偕後面有一家小吃店有賣肉粽,問了老闆娘,她說是南部粽,不過當時由於時間是早上十點多,要12點才有賣。

上個禮拜五下午,我殺去延平北路、涼州街附近慈聖宮前吃肉燥飯(去年一位網友推薦),事後覺得不夠飽,決定去馬偕附近吃肉粽。找著找著忽然看到有一家店也有賣南部粽,便臨時起意吃這一家,嗯!真是好吃!禮拜日又殺去吃,結果店家休息,殘念。

隔天(禮拜一,昨天),我再殺去一次,終於吃到了。菜還沒上來之前,我畏畏縮縮地拿出相機要拍店家招牌…這可是我的初體驗,以前看那些邊吃東西邊拍照的人,都覺得他們很煩:你們就不能好好吃東西嗎?是在拍啥小啊?沒想到今天自己也淪落至此。老闆娘看到我在拍照,便很認真地問我:「你是要把價錢記起來嗎?」,我害羞地回道:「沒有啦~覺得你們肉粽不錯吃,要推薦給朋友。」。



肉粽上場:


依循南部粽的作法,當然是下水煮的。不過有些店家煮的時間不夠,導致每粒長糯米之間並沒有你濃我濃地黏在一起,這家店的肉粽完全不會有這種問題。從照片中可以看到,以35元的售價來說,餡料可謂飽滿:香菇、肥瘦肉是基本配備,更有一整顆蛋黃,當然也有我不敢吃的栗子。遺憾的是,店家沒有辣椒膏,台北人吃肉粽超酷的,都加甜辣醬這種鬼東西。


這樣怎麼會吃的飽?再來一碗湯意麵:


淡淡的湯頭,配上一些青菜,沒有太多佐料,讓我理解到做人的道理:實在卡重要。大家可以看到這個麵條,捲曲度夠,自然彈牙,當麵條一下口時,嘴裡彷彿有千萬支蜂炮在炸射,沒錯,就是鹽水意麵。其實口味當然還是輸給台南鹽水意麵啦!不過在妖獸之都台北已算上品。吃意麵我習慣先吃原味,之後再加一點辣椒醬。



後記:
1.原來這家店是台北知名的湯圓老店,叫「燕山湯圓」,去網路搜尋一下就會有相關報導。地址:台北市民生西路45巷9弄12號(
店家網頁連結
2.看了一些報導,原來老闆是台南人,啊哈哈哈哈!難怪南部粽做的那麼像,還有賣意麵、碗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2) 人氣()